【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生產文(上)~上五樓的快活?!

剛入院的孕婦果然不知前面在等著她的是什麼!

39w3d 傳說中的破水?

週六,宅老公請陪產假的第二天。我已經因為前一天在松菸五個小時的甜蜜兩人約會而懶得再出外活動。完全已經呈現半放棄狀態,想說阿柴想啥時出來就出來吧!
於是週六就在一片平靜中又度過了。

終於熬到12點,我和宅老公躺在床上準備睡覺;而當然睡前夫妻倆不免要聊天娛樂一下,萬萬沒想到就在我八卦說完、哈哈大笑的當下,我突然感覺褲底有點濕。

「等一下,我覺得我的褲底濕濕的......」

「妳該不會是笑到漏尿,還是水屁?!」宅老公滿臉笑意地說道。

「哈哈哈,等一下啦,我去廁所看一下。」站起來的時候我仍然跟宅老公在嘻嘻哈哈中。
結果,一站直,我就感覺水流出來。

「ㄟ,我破水了耶!」

「真的假的?快去洗頭!洗澡!」

就這樣,毫無預警地破水了。我趕緊到我爸媽房間,跟我媽說破水了,要她準備陪我們去醫院。速速洗完頭、洗完澡之後,最後確認一下待產包和隨身媽媽包裡的東西。話說,因為我們教會就在馬偕醫院附近,我媽很天真地說,等到早上再讓爸爸幫我把待產行李帶去醫院,而我心想行李裡的東西的確好像是生完之後才會用到,所以也傻傻地答應了。於是,媽媽、宅老公和我三個人一身輕便地坐上計程車前往台北馬偕。

上了計程車,媽媽跟司機說要到馬偕醫院,後座的孕婦要去生小孩,當時司機大哥還以為我們在開玩笑。

「是真的,我有肚子可以證明!」

「可是妳看起來很不像要生啊!不是都會很痛那樣?」司機大哥似乎有點猶豫油門是不是要給它催下去。

「嗯,還好還好。但請你慢慢開、安全就好,應該還沒有那麼快生出來。安全就好。」

聽到這句話,司機似乎比較放心,也平穩地載我們抵達醫院。我想他大概是擔心我在他車上就把小孩生出來,搞得難清理吧!XD

到了急診室,我還可以自在地走路,也完全還沒有陣痛的感覺。所以媽媽和宅老公陪我辦完繳費手續,就跟著義工人員帶我們上五樓待產室。

以下正式進入生產文

一到五樓,便向櫃檯的護理人員報到,跟她說我破水了。結果,大概是因為那一兩天待產的人太多,護理人員居然翻了個白眼(好啦,我知道她其實沒有惡意,也不是針對我,但待產室真的蠻滿的。)當下,我只是很慶幸我的產兆是破水,至少確定不會被退貨!

一名護理人員於是帶我進了檢查室,先問了一些基本的問題(懷孕幾周、第幾胎、有無藥物過敏等等)確認是破水之後,也就確定當晚可以留下來待產囉。接著她幫我換上醫院的衣服、剃毛及灌腸,並且告訴我因為我已經破水,所以等一下進到待產室就要綁上監測胎心音和宮縮的機器,之後到生產前都不能下床。

「你的待產包有帶來嗎?」

「ㄟ,沒有耶!」

「妳要來待產,待產包當然要帶啊!家住很遠嗎?要請家人回去拿喔!」

於是在我上完廁所就緒之後,乖乖地躺上病床,就有勞媽媽回家幫我拿行李了。

護理人員再度進來,告訴我「妳的醫生通常破水後會觀察六個小時,所以等一下大約早上七點,醫生會進來幫妳檢查。」這時我已經漸漸有陣痛反應,宮縮監測表上也有明顯時而破80、時而破表的曲線記錄,只是陣痛頻率有時五分鐘一次、有時八、九分鐘才一次。但當下我這個傻子還覺得不是很痛,陪在我身旁的宅老公也信心滿滿地覺得我應該撐得過陣痛。

早上七點,醫生來了。

他看一看我的宮縮狀況並且幫我內診,「宮縮情形還不錯,但是還是只開了半指。」所以醫生就要我再繼續等待。「雖然妳先破水,但不用急著在24小時內生出來,所以我們等妳開指,不用擔心。如果真的不行,我們再看要怎麼協助妳。」

於是,就這樣我又繼續躺在床上半睡半痛等開指,等到大約下午兩點。這時候有個住院醫師進來幫我內診,看來開指情形仍然不佳,所以沒多久就有護理人員進來告訴我們,醫生建議打催生點滴,看看開指進度會不會快一點。

於是,我的手上就多了一管催生點滴。

這點滴一打下去,我陣痛的感覺也慢慢開始增強;也開始到了陣痛時需要認真呼吸的程度。

下午五點,我的醫生再度來了。

「嗯,開了一指,但妳的羊水還沒破。這就像爬山一樣,你現在終於來到山腳下了。」

蝦米?醫生你說什麼?!!羊水沒破?所以我剛才17個小時被綁在床上是躺假的嗎!!!

旁邊的護理人員也急忙地說,可是她入院的時候羊水已經破了啊!「喔,你的羊膜沒有完全破,我幫妳弄破,這樣應該會快一點。」說時遲那時快,醫生內診的手才抽出,我就感覺到一大片的羊水順著流出來。

羊水一破,緊接而來的陣痛真的是不~得~了~!

對於一個重視睡眠、有過動傾向又偏好自主的孕婦,在經過17個小時要睡不睡、無法下床、吃喝拉撒全靠宅老公打理的折磨下,面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陣痛,與其說是生理上承受不了,我倒覺得該用「精神崩潰」來形容我的當時的心境比較恰當。

最後,我終於開口「寶貝,我沒有睡覺,再這樣痛下去我會受不了。我可以打無痛嗎?」

「當然可以!」

幸好當時生產住院袋中的麻醉表格早已經填好,宅老公便急著到護理站請他們找護士來抽驗血(因為產前一直想說我這麼耐痛,應該用不到減痛麻醉,所以就沒有特別為了減痛分娩藥物做驗血。)原本一個小時才會完成的驗血報告,順利地在30分鐘內就出爐(安全過關);而更幸運的是,報告出來沒多久,麻醉師居然也現身病床旁邊,立刻幫我準備打減痛麻醉。
在這之前,有護理人員進來幫我暫停了催生點滴,換插了一管似乎是補水用的點滴。

孕婦在經過近20小時的折磨後,真的,護理人員做什麼都任他們擺佈了。

減痛麻醉就像大家所分享的:麻醉師會先將胎心音和宮縮監測器先卸下,接著請妳側躺,然後要妳把身體蜷曲成蝦子狀,並要求完全不要動。我依稀記得麻醉師帶了一個實習生(對,馬偕是教學示範醫院,所以從之前產檢、待產時內診到打減痛麻醉,我已經不知道被多少實習生看光光了!)她們很迅速地先在我腰椎的地方打了麻醉針,然後就開始接上各種針和管子。當時,只覺得有人在我的背部上下其手,沒有特別痛或不適的感覺。非常快速地,我的肩膀上就多了一條減痛麻醉的管子,手上就握著可以自己調整劑量的按鈕。

減痛麻醉的管子接好後,我終於安心入睡了。宅老公看到我好不容易睡著,他心裡的大石頭也放下了一半。

再度醒來已經是晚上十點。被陣痛痛醒。

【懷孕日記】下一篇:台北馬偕生產文(下)~歡迎阿柴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生產文(下)~歡迎阿柴柴!

【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產後住院篇~簡直就是魔鬼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