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生產文(下)~歡迎阿柴柴!

這一切只是開始!

【懷孕日記】上一篇:台北馬偕生產文(上)~上五樓的快活?!

我一邊按了增加麻醉劑量的按鈕(而且手抖不小心連續按了兩下),一邊疑惑地跟宅老公說「我又開始好痛了耶。麻醉這麼快就沒有效了嗎?」

幸好醫生大約十點半再度巡房。內診後,終於有了好消息!

「全開了,可以準備生產囉。等一下護理人員進來教妳怎麼用力,然後就可以進產房。」

這時我和宅老公很開心,想說產程終於接近尾聲,阿柴柴也終於要出來跟我們見面了!於是他就撥了電話給我公婆和爸媽,告訴他們終於要生了,於是他們也動身趕來醫院。(這群大人不知哪來的堅持,要在阿柴抱出產房的第一時間跟他拍照......)
「好了,兩條腿先彎起來,腳踩在床上。陣痛來的時候,吸一口氣、憋住、然後肚子用力推。很好,就是這樣。」原本以為護理人員一教完,我就可以直接進產房。沒料到,她要我在待產室繼續用力,要等看到小寶寶的頭髮才可以正式進入產房。

這才是我覺得最痛的時候!

除了最後密集的陣痛之外,陰部就像是經期充血的脹痛再乘上100倍!而且當時待產已經接近23小時,再加上不知道是不是減痛麻醉的緣故,我每每用完一次力,我的雙腿就無法控制地一直顫抖。抖到下次陣痛來的時候繼續用力。就這樣無止盡地循環。

39w4d 快讓我進產房!

我想每個孕婦在面臨生產時都能夠(也應該)充分發揮動物本能。
就在我一邊用力一邊喊好痛的同時,宅老公牽著我的手,靠著「吸、吐、吸、吐」的口令陪我呼吸。

於是,半個小時過去,護士進來。

她掀開被單,在陣痛來的時候用手協助我稍微撐開陰部,然後只說了一句「很好噢,還有一點點。妳再加油一下。」然後就轉身離開了。

約莫再過了半個小時,我自己覺得小寶寶快要出來了。於是,我拜託宅老公去請護士進來幫忙看進展。

這次進來的護士,顯然被我這個要生第一胎、而先生又一直去叫她的孕婦感到相當不耐煩。
「我跟你說,她打無痛分娩,再加上這是第一胎,沒有那麼快。不需要一直叫我們進來看。」說這話的同時,她迅速地掀開我原本遮蔽的被單,「你自己看。」

正好,那時一陣陣痛;我為了能儘快進產房,憋了一口氣,用力一推。

宅老公還來不及說話,反而是護士先倒抽了一口氣「天哪,看到頭髮了!準備進產房。」
於是匆匆之中,我就被推進產房了。病床移動的途中,我依稀看見我媽穿著大紅色的外套;但這時我實在無法再跟大家揮手打招呼了。

護理人員把我推進產房,宅老公則被交代到隔壁換上衣服,等待醫生抵達就可以進產房陪產。

被推進產房後,果然如其他媽媽分享的一樣,護理人員就要我起身從病床跨過到產台上。這時候,她們還會特別提醒雙腿不要夾緊,免得壓到寶寶。好不容易上了產台,我只記得有一個男性的醫生(或是護理人員?)要我把雙腿打開跨在踏板上、雙手握著產台兩旁的握把,位置都橋好後,便幫我的下半身蓋套上一大塊防菌布,並交代我不可以碰它。

這時陣痛仍舊如海浪般一波接著一波,但醫生卻還沒來。產房內的兩位護理人員也只是叫我先不要用力,陣痛時深呼吸。接著,這兩位護理人員就各自坐在椅子上休息了。過沒幾分鐘,我聽到從外面進來的護理人員喊了一聲「抵達」,所有人便從椅子上站了起來。

我的醫生終於來了!

這時宅老公也獲准可以進來陪產,站在我的身後。

醫生於是觀察了一下我的狀況,並對我說「妳用力用得很好,應該推一次就會出來了。等下一次陣痛來,就深呼吸、用力喔!」

在這期間,我不記得醫生是在何時幫我打了麻醉,剪開會陰;不過我還是有打了麻醉針的記憶,但說真的,在陣痛多時之後,那一針比被蚊子叮還沒感覺。

陣痛終於來了,我緊握著手把,用力一推,阿柴柴的頭就順利地滑了出來。「很好噢,頭已經出來了。下一次陣痛來再用力一次,把寶寶的身體推出來。」我也顧不得陣痛還沒完全到達高峰,肚子用力一推,這孩子的身體也就順勢出來。

就這樣,不到幾分鐘,我終於把阿柴柴生下來了!!

接近24小時的產程結束,我真的好想睡了。所以在產台上,我隱約只看到護理人員在離我有點距離的前方檯子上清潔阿柴,而我的醫生則是邊跟護理人員聊著忘年會的事,邊幫我縫合傷口。後來,幫阿柴柴清理的護理人員把他抱過來,讓我確認他的手、腳、一切都正常後,阿柴柴就被抱出去了。

護理人員再次讓我換回一般病床,並拿了一條暖毯蓋在我身上。這時,我終於有了舒服放鬆(可以入睡)的感覺。於是,我再度被推到產房外,等著護理人員幫我安排病房。

沒料到,生產不是最令我害怕的事,畢竟整個懷孕過程和產程都很順利;但等待著我的住院記才是......
從產房抱出來的阿柴柴在爸爸懷抱中的第一張照片
一出生就笑臉迎人的孩子
生產經驗分享
  1. 老公(或家人)的支持和幫忙真的很重要。因為馬偕的規定是因破水入院就不能下床,所以吃喝拉撒全都要在床上。回想宅老公陪我待產那一整天毫無怨言地替我把屎把尿、換產褥墊(跟他謝謝的時候,他居然還會面露微笑說不客氣、應該的。)再加上他自己沒辦法好好睡覺休息,又要不時牽我的手、當我的心靈支柱。我真心覺得雖然產婦辛苦,但有這麼貼心的老公,真的值得我為他生孩子。
  2. 如果你很會忍痛,減痛分娩反而可以加速第一產程!當初我表嫂告訴我減痛分娩可以加速產程,我還半信半疑。不過,個人經驗證實減痛麻醉的確可以幫助我開指。事後想想,可能是因為我是屬於忍痛型的人(曾經牙齒神經爛掉還跑去滑雪,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陣痛來的時候,我全身會用力緊縮去抵抗痛覺,所以就越不容易開指。打了減痛分娩讓我睡著後,反而在兩個多小時內就子宮頸全開。不過,大部分的人都說減痛分娩會影響到第二產程(子宮口全開之後,要開始用力的部份)所以到底要不要採用減痛真的還是要看個人選擇。(馬偕減痛一針8000 元也是不便宜。)
  3. 學會正確的肚子用力,比走路、拉梅茲呼吸法等等更有用。我非常慶幸我的第二和第三產程非常順利地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就連不讓我進產房的護士應該都頗訝異打了減痛還能生這麼快 XD 不過,我覺得是因為在婚後,我跟宅老公(偶爾)會上健身房做一些簡單的重訓。其中我常做的一個器材是專門鍛鍊腹部及下腹部肌肉,原本只是希望自己肚子平一點,沒想到生產時用力的地方就是中下腹部的位置,所以經過以往的「訓練」也無意間變得非常有用。
寫了這麼多,只是單純想要記錄我和宅老公人生中新的一頁。阿柴柴識字之後,也可以明白這是我們一家人一起經歷的第一個大事件(順便說服他好好孝順媽媽 XD)
最後也預祝讀完這篇文章的準媽媽們生產順利!

【懷孕日記】下一篇:台北馬偕產後住院篇~簡直就是魔鬼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生產文(上)~上五樓的快活?!

【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產後住院篇~簡直就是魔鬼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