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懷孕日記】懷孕38週:等等再等啊等

37w6d 第九次產檢

回想第一次進馬偕看到候診室裡滿滿的孕婦們(不是生育率很低嗎?),和第一次到護理室報到要驗尿、量體重、測量心跳血壓的一陣手忙腳亂......產檢到了這個階段,不禁心中有種「老鳥我又來了」的感覺。

這次除了照照超音波,詢問一下上次產檢時乙式鏈球菌的檢驗結果(安全過關),其他大概只跟醫生說不到五句話,問診時間就速速結束了。醫生一派輕鬆地跟我說,接下來只要有產兆就來掛急診,沒狀況的話就下週再回診。是說,我也不知道下週回診要檢查什麼,好像就只能慢慢等了吧?!

這次產檢阿柴已經來到3300克,胎頭也就定位,應該隨時都可以生了。爸媽公婆等長輩們聽到他的體重都覺得很不錯,似乎只有媽媽我本人擔心這一兩周再不生,小寶寶就要直逼4000克啦?!

照超音波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孕肚不算大、肚子裡頭空間有限,阿柴這孩子給放射師檢查時,居然還挺不客氣地試圖把抵在他身上的探頭推開(放射師幽幽地說:小孩在推我。)看來阿柴不知道是有個性還是脾氣差,這個就等他出生後我們再來慢慢觀察吧!

38w1d 待產包的最後總整理

其實在一知道要準備「待產包」這個東西時,我就已經迫不及待想要開始採購。對一個 ex-shopaholic 來說,光是想到能外出採買東西(即使只是民生必需品)就是一件足以令人感到愉快的事。當然,網路上有許多值得參考的備品清單,但我主要依照馬偕媽媽教室建議的物品為優先準備的項目,並且分裝在登機箱及一個隨身的媽媽包中:
  • 媽媽包中的物品:
  1. 馬偕醫院生產住院袋(包括生產入院時要填寫的所有表格和文件,在第八次產檢時護理室會先給孕婦帶回家填寫)
  2. 媽媽手冊、健保卡、印章(放置在透明的A5文件夾鏈袋、以免到時候慌亂中找不到小東西)
  3. 錢包、手機、iPad 、充電器、保溫瓶等(因為這要到離家前最後一刻才會收,所以直接塞媽媽包。)
  4. 毛料披肩(隨著最近一波又一波的寒流報到,還是隨身帶一條保暖的毛料大披肩比較保險!)
(左上起、順時鐘方向)充電器、保溫瓶、毛料披肩、錢包、iPad、媽媽手冊、生產住院袋
  • 小登機箱中的物品:
  1. 盥洗用具(大浴巾、平常旅行用的盥洗包,內含牙刷、牙膏、梳子、小罐的沐浴乳及保養品等)
  2. 換洗衣物(哺乳胸罩一件、產婦用免洗紙褲兩包。後者在全聯就買得到囉!)
  3. 保暖用的毛帽和長襪(真的被前幾天的寒流冷到,夏天生產的媽媽應該就不用了)
  4. 室內用拖鞋兩雙(連宅老公的一起帶囉!)
  5. 餐具(不知為何建議清單中有請媽媽自備餐具)
  6. 束腹帶
  7. 產婦專用衛生棉(靠得住有出,在全聯也買得到,但並不是每一家全聯都有。)
  8. 看護墊(這是墊在床上用的,大小約為 40 x 70公分,我是在母嬰用品店買到的。)
  9. 生理沖洗器(在母嬰用品店可以買到)
  10. 寶寶出院的衣服(紗布衣、棉質外衣、fleece 兔子裝、襪子、手套、帽子、大包巾)
  11. 月子中心合約(因為出院就會直接去月子中心報到,所以相關文件也就帶著囉!)
待產包:住院期間會使用的東西
待產包:產婦專用的衛生用品、寶寶衣物及包巾
對於出差一週只需要一咖登機箱的我來說,剛開始對於為何要拉行李箱去生孩子感到相當不解,後來等到我自己開始整理時才發現,因為看護墊、孕婦專用衛生棉(或稱產褥墊)的體積實在很大,所以只想帶個媽媽包了事這個想法實在太 ~天~真~了!

不過!馬偕醫院的藥局有販售產褥墊、看護墊、生理沖洗器等等的物品,所以如果真的不想這麼大包小包去生產,也是可以到時候再購買。原本我也是打算住院時再買,但心想宅老公到時候要陪著我,一定會大言不慚請婆婆或姑姑們幫忙買這些東西,怎麼想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尤其是紙褲、生理沖洗器這種貼身用品,怎麼想怎麼害羞啊!!)所以還是自己先買好帶去吧!

38w4d 產前惡補「百歲醫生」育兒法

經過一個週末,不少同輩的親戚都傳簡訊來關心我到底是生了還沒(長輩倒是沒那麼直接。)

看我挺著個大肚子去參加週日的聖誕主日,顯然是還沒啊~其實為了宅老公工作的會議排程,我從上週就開始對阿柴「洗腦」,勸說要他12月24日晚上八點再開始陣痛,讓他老爸安心在聖誕節前把會議開完告一段落,然後一連請陪產假到1月5日連續假期休完!這就要看兒子你的孝心到哪兒了啊~~!

上個月才喜獲千金的表哥週六傳訊來催生,我也順便問了一下Q比的睡眠狀況。他說在遵循百歲醫生的育兒法之下,Q比才一個月多就已經可以從半夜12點一路睡到早上五、六點囉!看來似乎蠻有用的。於是顧不得隨時會破水(?),週日還是請宅老公陪我到誠品去尋找這本育兒書。

其實本書最主要傳達的理念,不外乎是1) 為嬰兒建立一個固定的作息時間表以及 2)讓寶寶該哭的時候就哭。我想似乎所有的育兒法都是知易行難。看來這又會是阿柴出生後的另一個大實驗了!
頗受推崇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左邊這本則是圖文書,是作者跟隨著育兒寶典畫出來的懶人包版。
兩週來的生理、心理狀態

體重已經來到令人驚駭的數字,原本引以為傲、可以拿來騙人的巴掌臉也開始腫到快見雙下巴。我只能期待產後減肥,把體重降回52公斤就好(雖然說這也是個離我久遠的數字......)
睡醒時手指關節的脹痛,也是37週才開始的新症頭,讓我握緊手掌時會有些難受。產檢時跟醫生提及手指關節腫痛的情形,他也只是嗯嗯地點頭說「對啊,最後了,難免有這種狀況。」讓我當下覺得...... 有講跟沒講一樣嘛!不過,看在孕期僅剩最後一兩週,就眼一閉牙一咬讓它去吧!

心理上倒是比生理上好很多。大概是第一次懷孕還不知道陣痛會有多痛,反而因為整理待產包,所以有一種「要出遠門去玩」的錯覺;然後懷抱著一種明天要去郊遊的心情而小小失眠。偶爾半夜微微宮縮肚子痛,還會期待會不會越來越密集(結果完全沒有。)

看來我的呆囧瞎傻真的沒有因為即將為人母而變得比較不傻。我衷心期盼下一篇文章就是生產文分享了...... so until next time!

Comments

  1. 看到可以準備待產包,害我都想去生了(大誤)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生產文(上)~上五樓的快活?!

【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生產文(下)~歡迎阿柴柴!

【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產後住院篇~簡直就是魔鬼營!